2013年8月27日

外國人遊台灣:Kiyo(香港)

Welcome to Taiwan.


世界很大,但它是平的。

台灣很小,但地位是一樣的,文化是特別的。

台灣人是友善的,是熱情的,是更有溫度的。

我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也有令人羨慕的地方,而這次,香港的朋友說「讚」!





【第一站:基隆】






期待了許久終於來到的這一天,與來自虛擬空間的網友在真實世界相遇,而且,還是在我的家鄉台灣。

這是一段Taiwan x Hong Kong的奇妙緣份,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神奇。

這天早上,我和陳小末興奮的前往桃園機場接機,一想到有朋將自遠方來就讓我開心不已,看到Kiyo走出入境門的那一剎那,更是感動得無法言喻。

之後,我們搭上客運直奔台北,車上乘客全都說著廣東話,彷彿出國的是我。到了台北車站,我特地帶Kiyo搭了一段捷運到市政府站轉車,短暫地觀賞一下台北人主要的生活型態,接著再度坐上公車,前往基隆。

註:這是我們一開始就說好的,也是共識,也就是不去台北,因為這不是我們最感興趣的地方。









對於愛好攝影的人來說,我想基隆會是個好所在,因為它有著風光的過去,也有衰敗的痕跡,甚至還有暗巷裡的小天地,這也是為何非得帶Kiyo來基隆走上一遭的原因。

但事實上時間是不夠的。

我們去了仁愛市場,走了濱海公路,在潮境公園停留,再從金瓜石上到九份,光是到此也已經傍晚了。









九份當然是個迷人的古城,老實說我也好久沒來了,比起從前的九份,現在的人潮更是絡繹不絕,而且更趨國際化。

這天最幸運的是那段變化萬千的黃昏時刻,層次之豐富加上得天獨厚的山海景色,來過許多次的我還是第一次遇見。

這天還要感謝好友恰恰的情義相挺,和我們一起吃了海鮮碳烤,在碧砂漁港海洋廣場悠閒的漫步,一同表現台灣人的熱情;我喜歡像這樣串連不同的人事物,在開闊自己胸襟的同時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很可惜待在基隆的時間不長,因為隔天得起個大早,基隆的人文風貌其實是有深度的,希望下次能有機會更仔細地品味。

就這樣,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站:台東】








從早上到中午,在火車上經過了五個多小時,睡了又醒、醒了又睡之後,總算抵達台東,而且還沒完全清醒就不自覺地租好機車了......

台東是個重要的一站,因為Kiyo指定此行想以風景為主,又希望能看海,我第一個就想推薦台東;台灣當然不是只有台東才靠海,但根據我的分析和個人喜好,還是決定千里迢迢前來享受西太平洋那充滿層次的藍。

而這次,我又住了那間傳說中在肯德基對面的便宜飯店,沒辦法,誰叫它就是便宜,而且地理位置又好。

接著,多虧台東好朋友佑璟的旅遊諮詢服務,我們總算搞定了午餐,我還真是頭一次吃榕樹下米苔目,沒想到如此的美味。












說到這台東之旅的第一站,原本是要去探訪最近當紅的伯朗大道的,而且這個計畫還是在金城武的廣告流出之前,原以為這個地方已經被人們遺忘了一段時間,想藉這次機會前去朝聖,無奈人算不如天算,它一夕之間便成了媒體寵兒與新興景點。

即使如此,我還是有打算去湊熱鬧的,想說紅了就紅了,畢竟就是沒去過嘛。

直到抵達台東之後我才決定放棄,一來真的有點遠,二來是當時的季節不對且當天的天氣也不好,如果是為了拍照,這絕對不是個好主意。於是我只好帶Kiyo去看熱氣球,雖然我一直都知道熱氣球嘉年華仍在進行中,但想到那一窩蜂的人潮我就害怕,更恐怖的是好不容易遊歷之後也只是勉強跟上流行而已,所以除非萬不得已,否則我實在不會想在這時候來打混仗。

偏偏這天就是不得已;不過事隔多年再度參加,其實場面已經比當年熱鬧許多,現在可看性比以前高多了,我們吃了一點東西,拍了很多照片,整體而言還算有趣。





騎回台東市區的路雖然不算遠,但其實還蠻累的,可能是因為整天下來累積的疲憊,但時間也才傍晚,就這樣結束一天也太早了點。

回到飯店,終於和佑璟碰面,把她call出來當導遊實在很不好意思,但又覺得難得來台東一趟,不敘敘舊實在可惜,何況還有拖了許久還沒給的英國回來的禮物,加上我的明信片企劃,說什麼也得想辦法見上一面。

這天晚上真的很感謝她,先是帶我們去逛了正氣路上的傳統夜市(而且Kiyo似乎很喜歡),再帶我們去看國際地標,最後還帶我們到鯉魚山上看了夜景,雖然放棄了原本排定的星星部落,但也就是因為有在地朋友的幫忙,才能迅速的想出這些備案,充實了這個夜晚。

總地來說,這天的天氣不是太好,但我們的心情卻很棒。







第二天的早晨並沒有如期的展開。

原本是想帶Kiyo到加路蘭看日出的,這也是我私自想實現的想法之一。加路蘭一直是我在台東很喜歡的一個景點,每當來到這裡總有種心靈獲得治癒的感覺,所以儘管這裡可能沒有最完美觀賞日出的方位,然而我還是期待並幻想著此處旭日東升的畫面。

只是我們放棄了。前一天晚上其實有下雨,即使如此我還是調了凌晨四點半的鬧鐘,因為我早就查好當天的日出時刻是05:22,鬧鐘響的時候我還是有起床,無奈窗外的天色讓我打了退堂鼓。有趣卻遺憾的是,五點時我不知為何又自動醒來一次,而且雲霧漸開,感覺黎明的曙光就快傾瀉出來,我將Kiyo喚醒並徵詢他的意願,但其實過沒幾秒鐘我們疲憊的身軀便取得了共識。

就這樣,我們趕在早餐時間結束前用完了早餐,開始了一天的行程,第一站Kiyo主動要求再爬一次鯉魚山,他想再鳥瞰一次台東市區的街景,並留下一些紀念。接著,我們便踏上濱海公路並一路向北,來到了艷陽已經高照的加路蘭,望著遠方的都蘭灣和遼闊的太平洋,鍛鍊天人合一的心靈。








然後我們經過水往上流(直接掠過)來到了都蘭,精確一點來說應該是都蘭新東糖廠,現在已經成了藝術村,用更時髦一點的用語來說是文創園區。

雖然來過很多次,甚至還在都蘭派出所紮過營,但我是第一次進到糖廠裡頭參觀,感覺還不錯,店家雖不多但也各具特色,印象較深的是藝品店的女店員對於禁止拍照非常的執著,和違規客人的對話簡直火藥味十足,以藝術家來形容叫作有個性,好的,擺(店名)裡頭的冰棒也很有個性,恩,貴得很有個性(但很好吃)。

唯一較可惜的是糖廠本身並未對外開放參觀,而這才是我最感興趣的阿(泣)。











雖然照片都是在東河橋附近拍的,但在此之前我們還去了金樽,也吃了東河包子當作午餐,Kiyo尤其對包子讚譽有加,吃完一輪又去排隊買了一次。

東河橋是另一個我每次經過必定停留的景點,原因無它,為的就是迷人的景色,先往內看看泰源幽谷,再往外望向太平洋,會有一種滿足感從心底油然而生。只是沒想到,Kiyo竟會提議挑戰步行到海邊,於是我們找到了通往舊橋底下的小徑,頂著烈日一路往海邊挺進,雖然路途遙遠,但沿路偶有意外的發現,多走多看總是好的。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已經不能再往北了,雖然心裡總會想著「要是能這樣一路玩下去就好了」,於是我們掉頭,再次經過今天一路上的風景,然後再次回到加路蘭海濱公園,黃昏將近的陽光使得畫面增色不少,用光影的詞彙來說就是斜射的順光。

返還了陪伴我們兩天的機車,搭上往高雄的火車,回台中的路又是一趟漫長的旅途,習慣性誤點的台鐵害我們差點趕不上回台中的高鐵,將近五百塊的車資讓我發誓從此不再嘗試從高鐵站搭計程車回家,最後,踏進家門的那一刻已經是行程的第四天。

於是,奔放的台東旅程正式畫下了句點,成了回憶。



【第三站:台中】












把行程安排在台中是Kiyo主動要求的,老實說雖然我很愛自己的家鄉,但要我說出台中有什麼厲害的地方還真有點困難,一是我離鄉多年沒能好好的認識它(所以我正在努力),二是台中其實真的沒什麼大景,要說有的話應該只有夜景吧。

不是台中不好,而是它的真面貌就是如此,這裡有古蹟有人文有歷史,但也有越來越多的前衛建設和特色建築,我覺得台中適合居住,且需要慢慢的品味和體會,然後你偶而會在不經意之處發現某片迷人的天地或是一塊屬於自己的小角落,可以是一面牆、一棵樹、一家店、一座公園、一個社區或一棟建築。

可惜,可惜的是台中始終缺乏完整規畫的行銷,焦點總是落在那幾個商圈、幾家特色小店和近期新建的城市景觀。

總之我還是在Kiyo來之前努力做了點功課,盡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帶他領略有別於前三天的另一番風情,於是在台中的第一天,我選擇來趟「海線古蹟車站之旅」。

而我們抵達的第一站,即是頗負盛名的追分車站,說它是海線之寶並不為過,像這樣的日式木造車站總是散發著一股樸實細膩的氣質,加上「追分成功」的加持,更增添了它的特色。







由於班次不多的關係,使得這天的行程突然間慢了下來,重點是這些小車站周遭並沒有什麼景點,即使有也不是步行所及的地方,看的出來Kiyo有些不知所以,因為附近真的沒有什麼,而且越想找些什麼就越沒什麼,我也不由得擔憂並愧疚了起來,只能寄望他和我一起融入街道和人群中,毫無違和感的感受台灣最平凡卻真實的樣貌(其實是在祈求原諒吧)。

來到成功車站也一樣,總不能過站不停,但一旦出站了下班車就得再等上一個多小時,雖然附近有成功嶺,但這時不是收放假的尖峰時段,自然也沒機會見識被軍裝包圍的場面。

於是我們只好待在萊爾富裡頭,吹著冷氣看著時間流逝,因為外頭真的很熱。








大甲的日南車站大概是最尷尬的一站了,因為它長得和追分站簡直一個樣,裡頭卻更單調,周遭也更荒涼,我當下心裡想著完蛋了,離下班車還有這麼久,這下該如何是好?於是只好硬著頭皮帶Kiyo到外面晃晃。

或許是上天眷顧,就在離車站不遠的大馬路上,我看見有位單車騎士爬到了堤防上,我一時好奇也跟著爬了上去,想不到風景頗佳,我們就站在舊大安溪橋旁邊,甚至也在交通號誌燈上面,就這樣,我旅行中經常有的不確定性裡的驚喜感又冒了出來。















新埔車站是這天行程裡的重頭戲,這是當天的最後一站,也是最靠近海岸線的一站,我把時間安排在日落時分,盼望老天爺賞我個好天氣,以五彩的晚霞作結。

沒想到願望真實現了,或許是誠意感動了天。

論車站本身,新埔車站算是別有特色,感覺更老舊但也因此更有原始的純樸味道,加上海景就在前方不遠處,所以比起先前的幾個站,我個人會更推薦這裡。

唯一的遺憾是風車,也就是風力發電機,這令我感到深深的歉疚。我是有想過帶Kiyo到高美濕地去的,但那裡交通不便,附近也沒有其他景點,如果想納入行程大概就得變成定點旅遊了,而這份愧疚在我看見Kiyo失望的神情之後變得更加巨大,我會認真放在心上,期待能有下次補償的機會。

回到了台中火車站之後,我帶Kiyo到忠孝路夜市去吃晚餐,事實上這裡才是真正的老夜市,我認為真正的美食也在這邊,沒想到Kiyo懷念的仍是台東時逛的那種吃喝玩樂都聚集在一起,每周固定某一天會營業的流動夜市,這想法的出入讓我認真思考了一下在地人與旅人之間的角度差別。

就這樣,只剩下一天。







最後一天的上午總算睡得稍微飽一點,第一站我帶Kiyo來到了台中州廳,這裡其實就是以前的台中市政府,也因此我從來沒想過這裡能入內參觀,直到策畫Kiyo來台的行程時才發現。

我們只和警衛打了聲招呼就進來了,簡直輕易得不可思議,因為這裡仍然是台中市環保局的辦公處所,看著那些公務人員在這裡上班,實在令人羨慕;裡頭的環境真的很棒,對於參觀的遊客來說或許兜個一圈就走了,但對於在此上班生活的人而言,必定會有另一番感受。

我當時心裡感嘆著:「台中阿,妳究竟還有多少被忽視的美好?」





接著我們來到了宮原眼科,我想以它熱門的程度已經不會再有人以為它真的是眼科醫院了,坦白說我對於這家店並不崇拜,也不認為它有什麼「古蹟再造」的精神,在我看來它完全是新的,是一家很高貴的店,也是一家很有設計內涵的店。

我在這段時間裡默默等待我安排的神秘人物現身,這是仿效上回初訪香港時Kiyo和Charles的伎倆,而這回模仿Charles角色的人就是陳小末,對於她的意外現身我想Kiyo應該能有和我上次一樣備受重視的感覺。

選擇帶Kiyo來這裡主要是為了買伴手禮,因為這家公司的包裝設計真的蠻有特色,我想應該是最適合外國旅客採買名產的地方了,我一邊充當英文翻譯一邊觀察著商品的設計、包裝與陳列,漸漸的對這家店多了一些好感。











最後一天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瑞井社區,為了確定這個地方值得一遊,我和陳小末還特地來場勘過一次,還記得上次被小黑蚊叮得慘不忍睹,所以這次特地提醒Kiyo務必穿長褲前來。

瑞井社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像一個活古蹟,感覺和我造訪香港的大澳時非常相似,每當我看見古老聚落還保有生命力的時候,總是會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慶幸自己能參與到它們殘存的時光;上次來我們遇見了賣冰的叭噗小販,這次則遇見了酬神的野台戲,可貴的是總有居民熱情的捧場,還招呼我們拿圓凳一起看戲(雖然先遭受了異樣的眼光),純樸的感覺俯拾皆是。

還好Kiyo對這裡留下不錯的印象。我有時會想,為什麼喜歡人文攝影或街拍的人經常喜歡懷舊甚至破舊的題材呢?或許就是這些斑駁的痕跡,通常可以為畫面增添一種質感吧。

離開之前我們去了一家雜貨店,也就是俗稱的「柑仔店」,各自花了幾十塊幫自己買一份「古早味」,以外地人的穿著打扮短暫體驗了當地生活,然後出發前往終點站:台中機場



我記得,離別前沒有太多不捨,反倒輕鬆地閒聊起來,彷彿已經確定了會有下次一般。

能夠這樣子認識外國朋友,靠的除了是緣份還是緣份,能讓人喜歡上自己的家鄉,就好像自己也被肯定了一樣,我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很小,但懷抱的理想仍然很大,我不會是那個一夕之間讓世界改觀的人,但我可以從小事做起,哪怕僅有鴻毛之輕,因為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情。我曾和中南美洲人聊格瓦拉的事,和伊拉克人聊戰爭的事,和庫德族聊獨立建國的事,和日本人聊殖民歷史的事,和韓國人聊企業文化和整型的事,和西班牙人聊失業問題和國際情勢,我在課堂上向他們介紹台灣,我到他們的家裡作客也常上網用自己的相本介紹台灣的景色,我對每個國家都充滿了好奇,同時也努力想讓更多國家的人認識Taiwan,而不再是Thailand。

回正題,所以我要感謝Kiyo,很高興認識了他,使我的夢想有了小小的延續,希望他能記得台灣的美好,饒恕我的不周到,然後成全我的理想  :)



有一天,我希望能有真正的世界和平。


too see more please click Flickr album: Kiyo in Taiw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