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海角一樂園(上):沖繩Okinawa

Daydream → Reality.



為何沖繩?

不為安室奈美惠,也不為絕美沙灘,更不是因為黑糖和鳳梨,而是突然的一股想在異地右駕的衝動,讓我匆忙把機票一買,拖著她就飛向了琉球。

對,我帶著一無所知及一張日譯駕照,就這樣降落在那霸機場。




【Day1:首里城+國際通】




事實上,光是交代一張照片,也就是抵達市區的民宿check-in之前,就已經費了好一番功夫。

傳說中的「沖繩自駕遊」雖然流程簡便,到機場還有國台語雙通(因為真的就是台灣人)的車行接待員,但免費接送到車行的司機(日本人,講日語),車行櫃檯人員(疑似中國人,講中文),賣景點優惠劵的櫃台小姐(日本阿姨,講日語)以及帶你去牽車並教學的現場人員(日本人,講英文,因為日文我聽不懂)還是會讓人有一種「OMG真的出國了」的感覺。

我訂了一台油電車,因為我不想在旅途中煩惱加油的事,租金當然比汽油車貴了點,但也省下了不少油錢,操作方面則是相當容易,和湯姆熊的機台差不多,除了風險......

說到風險,在車行櫃台付款時他們會半強迫推銷問你要不要增購保險,簡單說就是要你再貼一點錢出來,好處就是旅途中車子如果有「小狀況」可以由車行吸收或「從輕量刑」,我想了一下,覺得我是來度假的,跟著導航慢慢開應該不太可能有狀況,於是一連說了好幾次「不用了謝謝」,我感覺的出來櫃檯人員其實有些驚訝。

一切在現場人員開始鉅細靡遺的幫我檢查車身狀況後得到解答,為了保護我的權益,現場人員開始在車身所有大大小小有損傷的地方作上記號,小到像指甲刮到的脫漆部分也算,這時我總算知道什麼叫作「小狀況」了。

於是接下來的兩天,我光是當個安全駕駛還不夠,還得學會趨吉避凶,一邊開車一邊祈禱不要天外噴來一顆小石子,尤其千萬不要不偏不倚砸在我的車身上。

所以我想說的是,這一天才台幣幾百塊的小錢,下次還是給它吧......





靠左邊走的違和感,加上「車身不保」的壓力,讓我才上路沒多久就先找個海邊空曠的地方喘口氣了,雖然此行含有挑戰自我的冒險成份,但畢竟是來旅行的阿。

進入市區之後,駕駛的難度又是另一個等級,原來這裡的市區和台灣一樣車多路窄,會車並不如行前想像的輕鬆,而停車更是個大麻煩,雖然停車場很多,但公用的少之又少,人生地不熟的又不敢胡亂路邊停車,終於好不容易在民宿附近的窄巷裡找到一個私人停車場,卻怎麼停也不知道(直接開進去),怎麼付錢也不知道(回來再付),甚至連車鑰匙要交給櫃檯都不知道,這就是冒險(事前不做功課)的代價,而且還是在我聽不懂日文他聽不懂英文的情況下......

民宿就在市區的小巷裡,更精確一點來說應該是在著名的景點國際通附近,地理位置幾近完美,民宿老闆娘是台灣人,相當幽默風趣,聽見她和幾位歐吉桑用日語摻雜著台語聊天時,剎那間真的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雖然由於機票的關係下午才抵達,但趁著天色仍未向晚,至少也得找一個景點去走走。











首里城

既然是知名景點,我就不多費唇舌作解釋了,網路上的資料絕對多到可以出一本教科書。

複雜的歷史文化背景是我獨鍾沖繩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我的看法裡,沖繩人並非日本人,這裡的人雖以日本人的方式生活著,卻靠著屬於沖繩人(或該稱琉球人)的傳統領域及琉球王國的城跡賴以為生,加上美軍長期駐紮(我會用侵略來形容)的現在式,使得這裡更添多樣的面貌,而且隨著時間彼此交互影響,我對這樣備受欺侮同時卻又受到愛戴的心境尤其感到好奇與著迷。












國際通

這裡可以說是沖繩唯一能盡情購物血拼的商圈,但我是不會把錢砸在這種地方的,倒也不會刻意不買或不來,因為人聲鼎沸的街上總會伴隨著人們的千姿百態,看著看著,一切就會變得越來越有趣。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通有著「奇跡の1マイル(奇蹟的一哩)」的美名,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尋一下相關的資料。


【Day2:美麗海水族館+殘波岬+美國村】






美麗海水族館足以堪稱沖繩的最大亮點了,大概每個到沖繩遊玩的旅客都會來此報到吧。

我刻意不走高速公路而挑了一條靠海的省道,打算邊開邊看風景,悠閒地享受開車度假的樂趣,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路途竟然如此的遙遠,原本還乖乖照著速限行駛,到最後已經顧不了這麼多了,何況我很早就懷疑這車上的時速表有問題,儀表板上顯示的數字和我感受到的速度感有段落差。


從一早把車停在全家前的停車場悠哉吃早餐(良心提醒:便利商店的停車場有限時),到中途找個海邊停車休息,再到終點前的末路狂奔,可以稱作是心境轉變的三部曲(笑)。









美麗海水族館

走進這世界級的水族館,真的會讓人有種美夢成真的感覺,尤其對她來說更是如此,我們很快地就找回了赤子之心,遠道而來的辛勞也頓時一掃而空。

如果不是走馬看花的旅行社行程,意思就是時間許可的話,這裡應該值得排個半天以上的時間,光是把所有生物看過一遍就已經很費時了,但我們其實很希望能有時間多聽一些導覽,甚至研究一下解說牌的。

還有,千萬別錯過的是舉世聞名的那一缸「黑潮之海」,當我佇立在它面前仰望它的時候,心底真的發出了陣陣難以言喻的讚嘆。





海龜位在不同的展區,也是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或許是海龜潛游的姿態太優雅,也可能是浦島太郎的故事深植在心,海龜總是給我一股悠閒自在與和平的感覺,而親眼見證的當時感受更加強烈。


補充:美麗海水族館隸屬於著名的海洋博公園,只是回程的距離與時間的壓力讓我不得不放棄逛一圈園區的想望,這天晴空萬里,老實說我離開時感到相當可惜與不甘。










殘波岬

這是個看夕陽蠻好的地點,還有個頗為知名的燈塔,我在殘波海灘就停車,無緣見識燈塔的丰采,原因是太累了,早上聚精會神地開車和方才在水族館的亢奮情緒,在回程的途中一下子轉換成一雙吊著沉重疲憊的眼皮。

不誇張,停好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椅座放平小睡一覺,反正距離日落還有一小段時間,起床之後在海邊隨處晃晃,愜意的度假氣氛才終於浮了上來,這幾年下來我逐漸覺得,「漫無目的」或「隨機尋找目的」其實也很需要被安排在行程裡。

美麗的晚霞也沒有令人失望,除了沒入水平面之前有一些雲層遮蔽以外幾近完美,我和她站在海邊的堤防上沒什麼事做,浪漫的感覺比較多。




美國村

這個地方可說是此行最讓我失望的景點了,可能抵達這裡的時機不對,可能是我們體力不支,更可能是和我們的興趣不合,因為放眼望去,似乎都是些商場、遊樂設施與聲色場所,加上來此之前賦予它過多美好的想像,使得眼前真實的景象比我預料的還要單調並小上許多。

最後連知名的壽司店都因為客滿而吃不到,只好簡單吃個拉麵,再到摩天輪底下的廣場拍個幾張照,草草結束這段充滿突兀,像走了一遭化外之地的旅程。


回到民宿之後的事我幾乎記不起來了,我確定很累,只記得洗了個澡,腦袋只想著隔天要早起還車,之後要搭上渡輪前往本次旅行的下一站:座間味島(Zamami Isla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