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海角一樂園(下):座間味島Zamami Island

Freshen up my mind.


世界級的透明海水,帶著傳說中的「慶良間藍」,屬於低調的華麗。

佈滿繁星的夜空,則讓人忘卻時間的流動。

這裡是座間味島(Zamami-jima)。






【Day3:那霸泊港→座間味島】









泊港

為了一圓踏足沖繩離島的小小心願,這天不僅得起個大早,還得冒著語言不通的風險到車行的泊港分店還車。

在日本租車的規矩就是還車前得加滿油,還好她有支smart phone,幸好我們還決定此行要花點錢開通網路,再加上車裡那台「聽它報路會氣死人」的GPS導航,兩天下來總算是順利地度過(除了幾次號誌不熟被路人「青」以外),還車前最後的加油任務當然也是順利完成(除了和加油站人員稍微比手畫腳以外)。

座間味島的船票在第一天就登記劃位了,因為我們真的很擔心船班客滿而打亂整個行程,偏偏它又不開放外地遊客在線上預購,讓我從台灣一路擔心到沖繩來,我們連民宿都請人代訂好了,可說是帶著決心(風險)要來實現這趟旅程的。所幸劃位一點都不難,船班依不同航線有各自的售票櫃台,也不需要太多交談(櫃檯人員會一點英文),反正就是把寫好的一張紙條丟進去,再等對方把預約劃位好的單子遞回來就可以了。

回到這天早上,為了預防突發狀況的發生,我們提早到了泊港把車子返還,所以也提早抵達了客運大樓,甚至還因為太早去排隊購票被請到旁邊先休息一會兒(真的不用趕,等前面船班都開走後再去排),關於早餐旁邊也有些賣輕食的店家,甚至還有一間FamilyMart,所以完全不是問題(吃太多暈船可能才是問題)。

於是上了船,看見蠻多同樣外國來的旅客,我興奮得趕緊跑上甲板拍照,有人則是很快就睡著了。

至於天氣,簡直是棒呆了!






阿嘉島

途中會停靠的阿嘉島,據說也是個很不錯的地方,周遭的海水一樣是世界級的透明。








座間味島

好不容易抵達了座間味島(因為搭乘的是普通渡輪,較平穩,單程約兩小時),碼頭上有些民宿和浮潛業者已經準備好要接駁,我們則是一貫的自由行風格,拿出行前印好的座間味島地圖,打算自己步行到民宿check-in,其實這很簡單,因為村莊的範圍蠻小的(甚至全島只有一座紅綠燈,剛好將碼頭與村莊串成一直線),但也就是因為地方小,我們拖著行李箱的聲響幾乎迴盪在整個村落,乍聽之下還有點淒涼的感覺(笑)。

到了民宿,來迎接的是個皮膚黝黑的年輕女生,從膚色及外表看來的確會讓人自然地聯想到沖繩人,她看起來很明顯不是長住在此的居民,比較像被派來顧店的,或許是老闆的女兒也說不定。

我們將行李放好,休息了一下下,換上隱形眼鏡再戴上墨鏡,一身度假氣息地準備前往古座間味海灘,好好享受夏日的陽光。

走出民宿,我們首先到了一家租車店報到,因為租機車是我此行的另一個小心願,我攤開我的機車駕照日譯本,表明我要租的是機車不是腳踏車,老闆研究了好一下子,久到我都開始緊張,所幸再三確認後確定沒有問題,可能來到這地方租機車而且還拿日譯駕照的真的少之又少吧,畢竟外國人都是拿國際駕照租車的。

我載著她,發動了機車,穿越了一座小山,熟悉的海風和一道壯闊的美景迎面而來。











古座間味海灘

來到這個米其林二星推薦的美麗沙灘,實在有說不出的感動,透明的海水映出一片千變萬化、充滿層次的色彩,光是看見它的第一眼就已讓人感到不虛此行,更可貴的是沒有太多喧囂的擁擠人潮,為它更添一份純淨的悠閒。

停好機車(在這裡停放機車顯得非常突兀),第一件事當然是去租浮潛用具,面鏡加救生衣再加一支海灘傘,花費真的是蠻便宜的,絕佳的自然環境加上人少花費又低,對我而言完全是浮潛天堂無誤。




浮潛就是這麼回事,沒什麼好交代的,有的話也都是我和她的回憶,比方說害她嗆水差點因此翻臉;好回憶當然也有,比方說後來就牽著她越游越遠,陪她克服了幾層樓高的水深,也一同飽覽了海底豐富的生態。

所以,對於在古座間味海灘留下的回憶,不管在沙灘上還是海面下都是種享受。





神之濱展望台

租機車還有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為了來此看夕陽,因為我們只有不到一天的時間能停留在這個島上,如果能待個兩天,我應該就會選擇用步行的方式來到這裡了吧。

從紅綠燈到神之濱展望台的距離說遠不遠,說近卻也不算近,加上地形小有起伏,即使騎單車可能也得花一點力氣與時間,但絕對值得到此一遊,不僅可以一覽附近成群的大小島嶼,夢幻的夕照晚霞更是美得令人目不轉睛。

這天我們也很幸運,視線一路跟著夕陽直到西沉,甚至看著它完整的沒入海平面,堪稱完美,要不是擔心預定的還車時間就快到了,要我留下來直到天黑也甘願。

說這麼多,殘酷的事實就是我載著她越騎越快趕著回去還車,到了車行還一時找不到老闆,直到他從浴室的窗戶探出頭來說他在洗澡,叫我們把車丟在外面就好(OS:就這樣?)。




海畑食堂

說到這吃晚飯的過程可說是歷經波折,最主要還是因為對這個地方不熟悉,原以為隨便找間餐廳就可以順利解決晚餐的,沒想到不是沒開就是客滿,大概是因為這天是星期三,並非假日時段的關係吧。

所幸我們還是受到了一些上天的眷顧而找到了這家食堂,雖然沒吃到原先的目標海葡萄,不過還是吃到了另一種店員推薦的當地海菜Mozuku(中文名:水雲),店裡的裝潢蠻有氣氛的,料理也還不錯(雖然經費有限無法吃太多種),能有這樣的一頓晚餐已經「無地嫌」了我想。


座間味港

回民宿洗完澡之後,儘管已經疲憊不堪,但一想到外頭星光燦爛的夜空,說什麼也要再走出去好好的欣賞一番。

照片有點失敗,無法完整詮釋這天晚上的天空有多壯觀,億萬顆星星彷彿要把人吞沒了一樣,令人望而生畏,我們坐在堤防上,看到了幾顆流星,偶有幾個外國遊客經過,飲酒作樂的嬉鬧聲響徹全村。

這是個值得再三回味的一天。


【Day4:座間味島→那霸機場】






行程最後一天的早晨依然晴空萬里,即使很累很想賴床,清透的陽光還是直接照進了房內,為我們不斷灌注活力與朝氣。

巷弄裡的扶桑花,商家的看板與招牌,傳統的日式民宅,路上奔跑嬉鬧的小孩,許多的元素融合成了這天島上的「早安晨之美」,一切那麼的清爽又宜人。



原本住宿的第一志願,可惜訂不到,無緣體驗一日的傳統生活。



早餐店,蠻有趣的體驗,只是菜單上那一堆日文讓我頭昏眼花......





最後一天的行程就是「趕船趕路再趕飛機」,絲毫沒有出錯的空間,沒辦法,硬生出來的機票也只能接受「晚去早回」的安排。

我們提早到了碼頭邊,只怕萬一上不了船,趕緊買好票之後,剩下的時間就全花在售票處對面的紀念品販賣區了,雖然是個小地方,但紀念品可一點都不馬虎,兼顧了在地文化的創意性與紀念性,讓人看了就挺心動。

接著人潮開始湧現,遊客們開始在碼頭四周合影留念,天氣越來越熱,看著周遭藍綠色的清澈海水,實在讓人很想跳下去消暑一番。

白日夢很快就醒了,回程要搭的高速船已經進港,等新的一批旅客全數下船之後,我們依序排隊往船艙內的冷氣挺進。



高速船停靠的碼頭位置比普通船稍遠一些,讓我小小擔心了一下,因為這下離最近的單軌捷運站(美榮橋站)又更遠了,儘管如此,我還是堅持照原訂計畫用步行的方式抵達捷運站。

捷運站裡有自動售票機,而且選項都有漢字或圖示,所以買票一點都不難,輕輕鬆鬆又體驗了此行的另外一種交通方式,這趟旅程雖不太稱得上是場冒險,但嘗試的精神絕對不算少。

就這樣,我們順利且提早抵達了那霸機場(雖然一時不曉得國際線航廈該怎麼走)。



等待登機的時間實在不知道做什麼好,連伴手禮都已經先在國內線航廈買好了,據說新的國際線航廈已經啟用,應該不會再如此迷你陽春又可愛了,看來沖繩對旅人的吸引力絲毫沒有減退的跡象,只盼將來旅遊的品質別因日益增多的遊客而打了太多折扣才好。


該怎麼說呢?

這趟旅行雖然短,但其實經歷了不少事情,走過的地方有點少,所以想去的地方還很多,想追尋的也還很多,尤其是複雜人文歷史底下演化出的當地生活樣貌,我仍沒有深刻的去觀察或感受到。

我應該可以得到更多的,關於沖繩,關於一些遊客角度以外的東西,或感情。


[完]



to see more please click Flickr album: Okinaw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