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外國人遊台灣:Ximena(瓜地馬拉)

Welcome to Taiwan.



世界很大,但它是平的。

台灣很小,但地位是一樣的,文化是特別的。

台灣人是友善的,是熱情的,是更有溫度的。

我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也有令人羨慕的地方,而這次,瓜地馬拉的朋友說「讚」!





【第一站:基隆】




前言:「這篇文章究竟拖了多久?連我都不願面對、不想仔細去計算了。」


這是一段Taiwan x Guatemala的奇妙緣份。

和上一集不同,這次認識外國人是由於工作的關係,說來有些神奇,當人有那樣的目標或理想的時候,冥冥之中緣份(或者運氣)似乎總會漸漸地朝它靠攏。

Ximena來自遙遠的咖啡國度,也是瑪雅文化的中心,來到台灣對她而言,包括時差在內的所有一切都是不同且新鮮的。

這次的第一站又是來到了基隆。為什麼呢?因為當導遊是假,見女友才是真的,畢竟這工作算是挺忙碌的,連假日都沒人陪我講台語的話(對,是台語XD),真的會有種一刻不得閒的感覺。

於是,下車後首先造訪的又是仁愛市場,沒辦法,對於想介紹給外國人的事物裡,傳統市場正是我的其中一項堅持,不僅是因為傳統的市場美食,更是因為這裡有著最貼近台灣庶民生活的眾生相,用單純直白一點的方式來說,就是傳統市場裡有許多讓外國人感到新奇有趣的事物,何況這裡俗擱大碗的生魚片還讓Ximena讚不絕口,說她就此改觀,回國後還要再到日本餐廳回味阿!









終於還是到了金瓜石九份,倒不是我對這兩個地方特別地鍾情,而是每次帶朋友到了基隆,總是不免會想帶他們來參觀參觀,假使他們有先做過功課,相信即使我不提他們也會要求到此一遊的,畢竟這座山城曾經多麼地輝煌,又遺留下如此迷人滄桑的面貌。

但就如同每次我和這些朋友說的一樣,如果可以,請務必騎乘機車沿著濱海公路上來,對我來說,只有一路飽覽濱海公路的風光,再從水湳洞旁的十三層遺址迂迴而上,才算是一段完整的水金九旅程。









入夜後的九份,不能錯過的電影場景,甚至是有點台味的抽福袋遊戲,童心未泯且open-minded的Ximena似乎很開心的接受了此地的一切,這也為我客串英文導遊的無薪義務勞動增添了一點信心 :D











回到了基隆,當然要走一遭廟口夜市,保證讓外國朋友大開眼界,畢竟相較於國外,台灣的夜市真的是個包羅萬象、無所不賣且充滿生命力的地方,作為景點一遊也不誇張,還好Ximena不是個排斥海鮮的人,這可以使廟口夜市的分數再向上提升一些。

來到基隆,不嚐個幾份海味實在有點可惜,我們則沒這問題,一攤接著一攤地沿街解說、討論並嘗試中意的目標,我和女友在這裡再度會合,攜手表現出所謂台灣最美的風景,也就是人情味,幾次聊到開懷大笑的剎那間,不禁再度浮現出四海一家、世界和平的一點點感覺。

理想太過誇大且不切實際了嗎?或許吧。但我相信「莫因事小而不為」的道理,希望可以一點一點慢慢地累積。



【第二站:新北市】







隔天一早,我們來到了平溪

這天我還邀請了好友Leo、Sandi和Jaffe一同加入,一來是我對平溪地區其實不熟,二來也想找來朋友壯聲勢,希望能讓旅程更豐富有趣,為外國人留下更好的印象。


我們在瑞芳火車站集合,時間有點早,神情還有些疲憊,但女生們相處總是很神奇,彼此自我介紹打個招呼,原來那份陌生的感覺很快便褪去。

我們選擇在菁桐站下車,聽說這裡是保留最多礦村風貌的地方,所以我選擇從這裡玩起,先試著梳理出礦鄉山城原本的輪廓,由此去想像從前的時光。







碳場咖啡是個蠻有趣的地方,倒不是對它的餐飲有什麼特別印象,而是因為這裡的淳樸風味和我們在此嬉戲的過程,總之,它就這麼成為了這趟旅程中的其中一頁記憶。

我想上方的最後一張照片應該已經解釋了很多......XD









然後我們來到了平溪車站,平溪區是新北市人口最少的一區,但平溪車站附近是行政中心所在,所以已經算是平溪線上最熱鬧的地方了。

來到平溪,主題不外乎「煤礦」、「鐵道」與「天燈」,「老街」則扮演著串連這三者的重要角色。我們走進了老街裡的柑仔店,嘗試並找尋舊時代的記憶,把體驗過去視為一種樂趣,對外國遊客而言更多了一份新鮮。











我們當然也不會錯過天燈,事實上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平溪放天燈,完全不瞭解從採買、題字到施放的過程,結果我們隨便挑了一個商家,寫(畫)了很久的字(圖),最後目睹它一瞬間消失在眼前的視線裡。

整體來說,平溪蠻適合外國旅客到此一遊的,不僅容易抵達,沿途的景色與礦鄉風情也保留得不錯,但或許需要更多一些觀光資源的挹注,讓外地甚至外國遊客能更輕鬆地認識這個地方,而不是在抵達之後一下子就被大批的店家奪走大部分的注意力。

如果可以,我更希望放天燈不要只是一個單純的商業行為,讓天燈本身承載的不再只是花錢題上的心願,還能有民俗文化的內涵,無論是對天燈由來的認識或天燈本身的設計,畢竟從天燈離手到消失在視線裡真的只有短短幾秒的時間,加上許多店家急著讓天燈升空及施放後馬上招呼下一組客人的反應,在在讓人無法不湧上一陣小小的空虛。

檢討歸檢討,其實我們這天根本沒有想這麼多,玩得不亦樂乎 :)







把握所剩不多的時間,我們硬是穿插了造訪猴硐的行程,與其說來猴硐不如乾脆說是來看貓的,因為剛好Ximena和Jaffe一樣也是個愛貓人士,基於投其所好的地主之誼,儘管我對貓沒有狂熱,仍然很樂意陪同到此一遊。









拍貓的確是比拍狗容易得到成就感,狗兒太好動了,實在不是容易駕馭的題材,相較之下貓咪的確是多了幾分優雅,愛貓的人或許也反映了類似的性格或嚮往。





搭上回程的火車前,恰巧看見了一些同樣是國外來的遊客,顯示出平溪線的觀光發展是逐漸在國際化的,我覺得這該是件值得高興的事,將盡力維護好的歷史文化與風俗環境用來吸引世界各地的旅客,再將從中的獲利轉換成資源再次投入,這可能是最有機會將過去的事物永續經營並維護的方法。

這次旅行,我最想要感謝的是我的女友和第二天來助陣的好友們,相較於一個人當導遊,有同伴的加入簡直是莫大的助力,尤其女生之間相處的話題和氛圍,很多是我怎麼也揣摩不來的,謝謝他們不辭辛勞前來協助,如果這能讓各自都得到一些收穫,那就是最棒的ending了。

至於以後,我也不敢保證會不會有以後,就如同我不知道將來傳統市場是否還會存在?如果在,又會呈現什麼樣貌?或許對一個遠道而來、文化差異如此懸殊的外國訪客來說,只要能記得台灣的美好,就已經是人生中最棒的回憶之一。

如果還有更多,那想必就是上帝的安排與恩賜了 :)



有一天,我希望能有真正的世界和平。



too see more please click Flickr album: Ximena in Taiwan








沒有留言: